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赢抱卵梭子蟹禁捕禁售保卫战

发布日期: 2021- 04- 07 10: 00 来源: 市海洋与渔业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每年4月是抱卵梭子蟹生籽期、幼蟹成长期,为进一步规范渔业安全生产秩序,打击非法捕捞抱卵梭子蟹和幼蟹行为,有效保护海洋渔业资源。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周密部署、统筹协调,切实加强梭子蟹禁捕监管执法。

一是强化海上执法,筑牢梭子蟹禁捕防线。以渔船安全执法“铁拳2号”行动为抓手,舟山市海洋行政执法机构加强春雾季渔船安全生产执法联合检查,同时严厉打击抱卵梭子蟹非法捕捞行为。自4月1日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船舶7艘,执法人员72人次,航时25小时,航程333海里,重点检查渔船26艘,查获梭子蟹幼蟹30斤,现场责令放生。

二是协助陆上监管,打击梭子蟹违法产业。舟山海洋行政执法机构联合市场监管人员对中心农贸市场、饭店、水产品批发市场、渔港码头开展突击检查,严禁收购、销售梭子蟹抱卵亲蟹、幼蟹等违法行为。

三是牢抓宣传教育,守住资源保护舆论高地。为全面贯彻落实《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保护抱卵梭子蟹和幼蟹渔业资源的通告》精神,舟山市海洋行政执法机构组织执法力量,在渔港码头及水产交易场所等开展执法宣传行动,发放宣传资料120余份,张贴宣传通告70余份,并对检查没收的活体幼蟹予以放生。

下一步,市海洋行政执法大队将在海上加强巡查力度,在陆上协同市场、交通、公安等部门不定期针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突击检查,严厉查处抱卵梭子蟹违禁捕捞、收购、销售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