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启航!“浙普远98”号远洋渔业综合保障船赴东南太平洋执行巡航任务

发布日期: 2021- 03- 26 17: 05 来源: 市海洋与渔业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3月13日上午,“浙普远98”号远洋渔业综合保障船启航仪式在普陀远洋码头隆重举行,“浙普远98”号也在今日搭载25名船员正式启航赴东南太平洋执行巡航任务。

远洋渔业是舟山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高风险行业,其中东南太平洋渔场集中了舟山60%以上的远洋渔船和近万名船员。疫情暴发以来,渔船很难进入第三方国家港口,海上渔民疾病风险进一步加大,因此远洋船员对公海医疗保障、人员中转、物资补给等需求尤为迫切。2016年底,市委市政府启动了东南太平洋远洋渔业管理服务船项目,以“普远801”号船探索向境外和公海延伸远洋渔业管理服务职能的现实路径和具体办法。四年以来,“普远801”号船累计实施海上治疗船员118人次,13次护送17名病危船员进入秘鲁港口救治,还成功实施了10多次国内外遇险船只的紧急救援任务,切实保障了舟山远洋船员生命健康安全。随着东南太平洋作业渔船的不断增加,以及原“普远801”号船船体偏小、服务能力有限的弊端逐渐显现。

为进一步提升公海保障管理能力,“浙普远98”号船于今年年初顺利完成升级改造任务,替代“普远801”号船成为舟山新一代远洋渔业综合保障船。升级改造后的“浙普远98”号船,搭载了全新的国产北斗卫星通讯系统、舟山市农科院研发的“海上菜园”,配备了2名随船医生,以及手术室、远程医疗诊疗室、全自动血液分析仪、B超仪等先进医疗设施设备,基本具备一个小卫生院的功能,保障服务能力获得大幅提升。 “浙普远98”号远洋渔业综合保障船将于4月下旬抵达秘鲁外侧的东南太平洋公海渔场,为远洋渔船开展长达2年的保障服务,将切实做好海上渔民的疾病救治、渔场的突发事故应对以及渔场的治安维稳和涉外安全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