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最大近海玻璃钢带鱼钓渔船顺利交船

发布日期: 2021- 12- 24 16: 13 来源: 普陀区海洋与渔业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近日,由中创海洋与韩国船舶设计院联合设计,鑫宏造船承建的专业带鱼钓渔船“浙普渔62288”在普陀顺利交船。该船长35.2m,采用玻璃钢材质,是在舟山建造的浙江省最大的一艘近海玻璃钢渔船。

一是高新数字化管控。该艘渔船的主要材料与设备的采购全部通过中创海洋数字化平台操作,既保证了产品质量,也对所有的材料与设备建立了全流程数字化档案记录,为未来渔船的全生命周期维护提供了保障。数字化平台上开通了VR全景巡视功能,可以随时查看到该艘渔船主要设备的详细资料。

二是装备自动化创新。该艘渔船应用了诸多创新技术成果:如带鱼钓机的自动化操作、集鱼灯架的自动伸展、海水制冰系统的应用等。自动化程度的大大提高,使其相较于原有带鱼钓船可以减少约30%的人力投入,同时也较大幅度地降低了船员的劳动强度,渔船的作业安全性得到更好的保障。

三是绿色产业链示范。该艘渔船是在国家倡导鼓励渔船玻璃钢化的背景与政策支持下,普陀以全市“国家级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建设为依托,联合产业链优势企业携手共同打造的首艘带鱼钓渔船。后续大洋世家、中水股份、联成远洋等委托建造的玻璃钢渔船,也将陆续开建交付。该艘渔船的顺利交船,为新材料船舶的造船新模式推广提供了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