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顺利完成渔船用船舶航行数据记录仪(VDR)试点安装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6- 09 00: 00 来源: 岱山县局信息员 访问次数: 字号:[ ]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为切实加强对航行船舶的监督管理,规范船员安全驾驶行为,查清水上交通事故发生原因,更好地保护相关方合法权益,2019年12月,岱山县委托中电科(宁波)海洋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对渔船用船舶航行数据记录仪(VDR)进行研发。近日,岱山县顺利完成对岱东10艘渔船的渔船用船舶航行数据记录仪(VDR)的安装工作。

船舶航行数据记录仪(VDR)俗称船用黑匣子,是专门用来记录船舶航行数据的仪器,它能实时采集记录船舶在航行过程中的各种动态、静态数据,并将最终一段数据保存于最终存储器。安装于主桅上的存储器能在事故发生,船只沉入水底后,通过水底压力自动上浮出水面并发出定位信号,为事故搜查、调查再现当时情况提供了一个客观的依据,改变了调查的方式,提高了调查的效率。

此次安装的渔船用船舶航行数据记录仪(VDR)设备另外还具有疲劳驾驶提醒及上报功能,能自动对渔船无人或疲劳驾驶的行为进行现场报警并上报到管理平台,通过船载WIFI,管理平台还能够远程调阅船舶实时视频、查看船舶位置及状态,进一步提高了渔船航行的安全性,有效地降低了海难海损事故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