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县积极探索深海智能化养殖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0- 06- 22 00: 00 来源: 嵊泗县局信息员 访问次数: 字号:[ ]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单一的近海筏式养殖模式成为嵊泗县海水养殖业快速发展中所面临的瓶颈之一,近年来,该县积极推进养殖多元化,成功引进智能深海养殖建设项目,通过科学选址、智能管理、深化合作,探索深海智能化养殖新模式。近日,国内首座浮潜式深海大黄鱼智能网箱“嵊海1号”正式投入使用,并试养5万尾岱衢族大黄鱼。
    一是科学选址,养殖环境生态化。积极发展深海养殖,坚持将养殖区域从近岸、内湾向完全开放性海域发展,运用先进的海洋平台及潜浮工程技术,历时一年,先后大规模开展养殖海域选址2次,综合嵊泗海区水深、流速、潮差及底质条件等和深海养殖需求,最终选定养殖区域为离岸15公里、水深40米以上的三横山海域。
    二是智能管理,养殖技术科学化。采用深海网箱智能化控制系统,在实际养殖过程中实现对渔场主体升降、饵料投放、疾病控制干预、水质监测等方面的远程操控,设置水下24路监视系统和4个水质监测点,实时观察喂食和水质情况。同时,利用自动吸鱼泵装置实施起捕成鱼,进一步降低劳动强度,提高鱼类的成活率。待正式养殖开启后,单座网箱可养殖大黄鱼10万尾,预计年产值可达500万元。
    三是深化合作,经营模式组织化。拟采用“公司+养殖户”联合养殖经营模式,由嵊泗深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投资深海养殖装备,并向养殖户提供装备、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以及做好后续销售;养殖户根据公司订单负责专业化养殖。通过契约形式的联结模式,不但降低养殖户在生产过程中需承担的自然风险和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市场风险,而且减少公司生产过程的投入,实现规模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