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渔休人不休 执法监管“再加码”

发布日期: 2020- 06- 17 00: 00 来源: 嵊泗县局信息员 访问次数: 字号:[ ]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2020年伏季休渔至今已有一个多月,海上执法履职情况如何?力度有没有减?执法是否公正廉洁?……这些问题成了嵊泗县纪委县监委驻县海渔局纪检监察组近期关注的重点。

“自禁渔期开始以来,我们坚持常规执法与突击执法、日间执法与夜间执法、海上执法与陆上市场监管执法相结合,加大海上巡查力度,严厉处置违法捕捞行为。”执法中队负责人在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题谈话时介绍,截至目前,县海洋与渔业局已查获非法捕捞渔船16艘,查处违法违规案件40起,缴获违禁渔具7138顶,没收“三无”渔船7艘,收缴罚款24.55万元,移送违法人员2名。

近年来,一些船主及船员乘着禁渔期海鲜少、价格高,为获取暴利铤而走险在近海偷捕,破坏了正常的渔业生产秩序和伏季休渔制度,休渔期反而是海渔局执法中队最忙的季节。“这个忙不仅仅是执法频度强,执法人员还会碰到一大堆求情、打招呼的头疼事,考验不是一丁一点。因此,执法队员不管是老是少,都是派驻纪检监察组谈心谈话的常客。”驻县海洋与渔业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上执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目前,浙江渔场修复振兴行动正处深入推进中,海洋生态环境有没有保护好,渔业生产是否可持续发展,关键看部门行动落实,这项惠渔惠民政策必须长期坚持。

呵护海洋,同舟共“纪”。在驻县海渔局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推动下,今年以来,县海渔局党组多次组织开展渔业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学习和执法实务讨论,举办专题警示教育会和执法案审会各1次,出动执法人员2378人次、渔政船261批次,航程达到了1.7万海里。此外,县海渔局党组班子成员深入渔村开展调查走访,召开“海渔前线观察员”座谈会,收集研判渔民和乡镇干部的意见建议,扎紧制度笼子,筑牢渔业执法防线。

“维护海洋生态资源和渔业捕捞秩序,是我们海渔人的职责所在。”县海渔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是落实职责的基础,只有风险防控做得好,措施有力,队伍发生腐败问题的概率就小,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的频率就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