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切实加强渔船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日期: 2019- 03- 20 00: 00 来源: 市海洋与渔业局(海洋行政执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为深刻汲取浙岱渔02611被大轮碰撞沉没的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岱山县紧急召开全县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渔业安全工作专题会议,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全县渔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一是强化隐患排查,加大渔业执法密度。制定专项工作方案,3日13日起5个工作组海陆并行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执法。重点突出帆张网、蟹笼、渔运船等10人以上高危渔船,严格实施“五个不准”。对乡镇及基层管理组织进行基础排查,重点排查渔船“一船一档”、编组生产、动态点验制度落实情况。每航次专项执法,严厉打击船员超员、蟹笼超高、网具超载、超航区作业、超风力航行“五超”行为和不听从政府指令不服从管理,无故关闭监管系统现象。二是强化警示教育,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开展商渔船防碰撞“安全警示教育进渔区、典型事故案例进渔村码头、进渔船船头”的“三进”活动,做到“一船出事故、千船受教育”。一个不漏开展船东船长“面对面”安全教育和县级编组长培训。组织400名渔民赴浙江海洋大学参加渔业知识和技能培训。继续实施海上医疗技能培训,积极开展渔船海上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强化科技兴安,提升监管能力。升级24米以上渔船的北斗船载终端设备1690套。探索建立点验平台与在洋渔船在渔场风险警示、险情应急报警方面的实时联动。实施科技示范船改造20艘,提高渔船安全性能。推进渔业机器换人,全面推广蟹笼自动脱钩装置,探索研发饵料切割机、弹蟹机。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定期会商、信息互通、海洋与渔业预警、联合事故处置、责任专项督查、综合整治等六项制度。按照管理有队伍、监管有网络、办公有场所、动态有平台、值班有记录、管理有台账、检查有设备、隐患有整治、作业有编组、船员动态建立数据库“九有一库”的要求抓好基层船管站的标准化建设。

附件列表:
大检查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