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海洋行政执法大队国庆期间强化渔船安全管控积极防御第十八号台风“米娜”

发布日期: 2019- 10- 08 00: 00 来源: 方赛儿 访问次数: 字号:[ ]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为认真做好“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工作,全力确保国庆及第十八号台风“米娜”期间全市渔船安全,舟山市海洋行政执法大队对各县(区)下发了《舟山市海洋行政执法大队关于做好18号“米娜”台风期间渔船执法监管的通知》,对所有在我市港口避风的市内、外渔船,及在市外港口的本市籍渔船,做好防台抗台及在相关警报未解除前擅自离港的渔船进行布控。这次台风来舟避风的各地渔船为近年来最多的,其中外市1440艘,大部分分布在小干一桥——长峙大桥一带区域,停靠在沿岸线边缘,致使建筑设施存在安全隐患。

一是疏散渔船,保障闸门顺利排水。经新城管委会要求,9月30日傍晚,我市海洋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冒雨立即出警,对堵在田螺峙闸门边的10余艘“浙岭渔船”进行劝导疏散并停泊到其他安全水域,使闸门能顺利排水。

二是联合抗台,力保渔船安全停泊。为保证小干一桥、二桥及长峙大桥的安全,大队联合新城管委会,于1日上午组织中国渔政33116船在中心渔港维护渔船停泊秩序,特别是在长峙大桥安全隐患范围内的10余艘“浙瑞渔船”引导到大桥西侧,零星停泊的渔船集中固定锚泊,持续到11时,风力加强,渔船全部固位后,执法艇才艰难靠码头。同时组织执法人员检查船载物品捆绑固定、舱口的水密、抛锚和系缆情况,防止渔船在大风情况下发生移锚、缆绳断裂等状况。

三是定点布控,全力部署管控渔船。充分利用公安、海警力量,在各县(区)重点渔港进行封港布控。舟山市渔政船于2日凌晨5时半到警戒点封港。尤其是中国海监7018船于凌晨3点冒着大风和暴雨,从定海港穿过船只密集的航道抵达。2日12时普沈水道封航,省、市、县(区)共7艘渔政海监船拦截台风解禁从沈家门开出来的渔船,经过努力,劝导船只过莲花洋水道。

此次行动,全力确保了国庆期间海上形势安全稳定,在国庆及抗击台风“米娜”期间进一步强化了渔业安全,有效落实了各项监管措施。